2014年1月28日 星期二

中西醫觀點看高血壓



台灣地區,根據2002年衛生署的調查,每1065歲以上的人,約5.7個人有高血壓。每10個高血壓患者中,只有7個人認為自己有高血壓,剩下3個覺得自己只是血壓高一點而已。只有5個人願意吃藥控制,這5個吃藥的人裡,只有2.5個血壓控制得不錯。
高血壓被稱為『沉默的殺手』,因為它通常沒有任何症狀。9699%的高血壓個案原因不明,這類高血壓稱為本態性或原發性高血壓。另一類有確定原因所造成的高血壓稱為續發性高血壓。常見的原因:睡眠呼吸中止症、腎臟疾病、甲狀腺或副甲狀腺疾病、藥物引起或與藥物相關。
高血壓的重要性在於它造成的併發症,包括腦中風、心臟病發作與腎衰竭。因此本文從中西醫學的觀點來探討高血壓的診治問題。
高血壓的定義:
成人血壓分類標準及定義
血壓分類
收縮壓(mmHg)     舒張壓(mmHg)
正常
 <120     和     <80
高血壓前期
120-139     或     80-89
第一期(輕度)高血壓
140-159     或     90-99
第二期(中、重度)高血壓
 ≧160           ≧100
如何正確量血壓?
1.  高血壓不能只靠一次血壓測量值就確立診斷,必須至少三次在不同時段進行測量,其平均收縮壓≧140 mmHg或舒張壓≧90 mmHg才能確立診斷。
2.  血壓值在早晚會有變動,一般在晚上,尤其是在睡覺時,血壓會較低(約降低10%以上);早上較高,尤其是在清晨。因此,建議早晚各量一次血壓。最少,每天早上要量一次血壓。
3.  在測量血壓之前,必須坐著休息五分鐘以上,測量前30分鐘內避免激烈運動。
4.  在測量血壓時,應坐在椅子上,除去上臂的衣物,將上臂置於桌面上,位置保持在大約心臟的高度,進行血壓測量。
不要憑感覺來判斷高血壓
高血壓有無症狀因人而異,有些人血壓14090mmHg就會出現頭脹、肩頸緊繃等症狀,也有人血壓飆到160mmHg完全沒有感覺,這也就是為什麼有高達50%的高血壓患者不知道本身患有高血壓。控制高血壓第一個步驟是發現高血壓,不要憑感覺判斷,而是要確實量血壓。
飲食習慣須調整
飲食及烹調習慣必須調整,宜減少吃高鈉食物:調味品(鹽、醬油、烏醋、味精等),食品(麵線、油麵、甜鹹蜜餞、甜鹹餅乾等),蔬菜(紫菜、海帶)罐頭及各種加工食品。改吃低鈉食物如,新鮮辣椒、白糖、檸檬、胡椒顆粒、白醋等。有助於控制血壓的食物如下:
蔬菜類:深綠色蔬菜,如菠菜、絲瓜、香菇、筊白筍、洋蔥、秋葵、甜椒、四季豆。
水果類:香蕉、葡萄、柳丁、奇異果、葡萄柚、蘋果、香瓜、芭樂、水梨、蕃茄、鳳梨
堅果類:葡萄乾、瓜子、核桃、南瓜子、花生、黑芝麻、杏仁、腰果、開心果。
全榖類:全麥麵包、五穀飯。
中藥茶飲可幫助控制血壓
中藥茶飲:葛根、鉤藤、杜仲、草決明等可降血壓,搭配少量活血化瘀藥如丹參、川七。
  中藥降血壓的作用,是具有雙向調解作用,亦就是即使同服用西藥降血壓的藥也不會降過頭,當然中西藥同時服用最好要隔開一到兩個小時。
目前降血壓的食材當中,與降血壓藥物產生加乘作用的,只有葡萄柚有被報告過。
高血壓之治療:
高血壓之治療方法有兩種,即非藥物治療及藥物治療,非藥物治療即生活方式改變。
. 生活方式改變
(1)控制體重:將體重減少5公斤,可降低血壓5.42.4毫米汞柱。
(2)減少飲酒量:飲酒過量會升高血壓及減少對抗壓藥物的效用。建議每天酒精攝取量應少於30cc,可避免血壓上升。相當於啤酒720cc、紅酒300cc、紹興酒200cc、威士忌60cc或高粱酒60cc。體重較輕者或女性,則標準要再降低一半。
(3)規則運動:高血壓患者只要規律地每天大步快走三十分鐘,即可獲益。
(4)限鹽飲食:對於高血壓患者,當限制鹽攝取量每天小於6gm(相當於2.3gm的鈉)可降低收縮壓約5至10毫米汞柱,平均血壓約降5.72.7mmHg
(5)戒煙:戒煙較之於其他非藥物治療都來得重要。
. 藥物治療:
西醫治療高血壓以選擇單一種藥物為原則,可以當做第一線使用之藥物共有五種;
(1)利尿劑-改善水份過剩,不適合痛風患者。
(2)乙型阻斷劑-讓心臟休息,不適合氣喘患者。
(3)血管張力素轉化仰制劑-易引起咳嗽。
(4)鈣離子阻斷劑-改善血液循環,勿吃葡萄柚。
(5)甲型阻斷劑。
至於選擇何種藥物,則視各個病患之情況而定,由醫師做最適當之選擇。
中醫觀點看高血壓
中醫對疾病的診斷主要是透過『望、聞、問、切』四診。當我們發現高血壓患者臉很紅、脖子粗短、後項肌肉僵硬、兩腮橫張及烏龜探頭等現象,即可判斷他的血壓即使透過飲食控制、運動及藥物治療,效果也是有限,甚至隨時有可能腦中風。若再加上前額後禿、印堂懸針、山根橫紋、耳冠狀溝、指端腫脹等現象,心血管疾病問題就要特別注意了。
目前西醫治療高血壓的方法,除了飲食控制及運動以外,若用到藥物治療,幾乎是一輩子吃藥控制,不能停藥。中醫則不認為如此。
中醫對高血壓的觀點認為根源是瘀、熱、實的體質。現代人長坐少動、喜歡冰飲,使到血液循環變慢,加上多油飲食,造成瘀熱的體質;我們體內每天吃進去許多污染的食物,必須靠健全的排毒系統來排毒。我們身體有三大排毒系統:流汗及大小便。因為久坐少動的因素,很少流汗,也容易便秘。加上工作時間的限制,常常憋尿或少喝水,造成膀胱功能受損,體內的毒素無法從三大排毒系統適當排出。這些毒素侵犯到身體任何一個較弱的組織或器官,就會產生病變,這就是實的體質。因此,中醫透過活血化瘀、清熱解毒及下瀉通便的方式,徹底調整瘀、熱、實的體質,即可使血壓恢復正常,不需要一輩子吃藥來控制血壓。
作者:梁文深 / 梁文深中醫診所院長
兼具中西醫雙執照

1 則留言:

  1. 问:活血化瘀、清熱解毒及下瀉通便?? 可以详细解释吗? 活血化瘀=improve blood circulation, anti-coagualtion、清熱=reduce blood pressure??,解毒=reduce toxin formation in kidney and liver or improve the liver, kidney and spleen function??;下瀉通便=改善水份過剩,open bowel able to remove water retention and reduce toxin absorption in the colon??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