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8日 星期二

中醫治療失眠




人的一生中約有三分之一的時間是在睡眠中度過。睡眠,是維持身體健康所不可缺少的,是身體復原、整合及鞏固腦內精神活動與記憶力的重要環節。但根據2003年的調查,台灣地區15歲以上民眾失眠盛行率是28%,亦即平均每三人就有一人有失眠問題。
睡眠的定義:
睡眠是人類的一種本能,每天有7小時以上的睡眠,也是恢復體能的最好方法。
慢性失眠的定義:
1.  難以入眠或難以維持睡眠。
2.  睡眠時間少於六小時。
3.  每週出現三個夜晚失眠。
4.  失眠持續超過六個月。
5.  因失眠而造成心理與生理方面的困擾,更嚴重者,造成社交、職業功能上的障礙。需要加以治療的失眠是每週至少有三夜難眠,且持續一個月以上者。
影響睡眠的因素:
1.  年齡:兒童的睡眠時間長且深,而老年人睡眠易中斷且眠淺,年齡可說是影響睡眠最大因素之一。
2.  環境因素:如吵雜、太熱、太冷、太亮、不熟悉、生理時鐘紊亂等。
3.  身體疾病:疼痛、夜尿等。
4.  生物時鐘改變:如夜班工作者。
5.  食藥物因素:如咖啡因、茶鹼、某些抗高血壓藥、氣喘藥、抗憂鬱劑、甲狀腺製劑、避孕藥等。
6.  精神因素:神精質的人,容易緊張、焦慮、急性子,對刺激的反應較強烈,其他如精神官能症、憂鬱症、躁鬱症的病人,也會有睡眠障礙。
7.  心理因素:如工作壓力、經濟壓力、升學壓力等。
失眠的類型可分為:
1.  入眠困難型:上床後卻睡不著,通常超過30分鐘以上都無法入睡。此類型以年輕人居多。
2.  時睡時醒型:睡後易醒、多夢,一直處於淺睡狀態。
3.  清晨清醒型:常常一大早就醒過來,凌晨三、四點就起床了,沒法再繼續入睡。
現代醫學在治療失眠方面,一般都使用精神安定劑或安眠藥。根據統計,國人一年服用安眠藥高達1.3億顆。四年服用量,足可蓋一棟台大兒童醫院。但是這些藥劑含有不少副作用,如無醫師處方,千萬不可自行任意使用。常見的安眠藥副作用如下:
  1.  記憶力、判斷力變差
  2.  隔天白天昏沉、精神不濟
  3.  嗜睡
  4.  恍惚
  5.  停藥就無法入睡
中醫治療失眠是根據病因從調理身體方面下手,只需將身體調理好後便可改善失眠的症狀;只要患者的症狀能適應處方,便可自然入睡,而不需擔心因長期服用藥劑會有副作用和習慣性。失眠的病機主要為陽不入陰,多因七情所傷、思慮太過、勞逸失調、房勞久病、年邁體虛、飲食不節、或稟賦不足所致,其病變以心、腎為主,但與肝膽脾胃有密切的關係。
中醫在治療失眠的優點如下:
1.  不會有成癮性:吃中藥不會有成癮性的問題存在,所以不會有越吃越多的現象,也不會有吃到後來引起肝臟的變化或是加重肝臟的負擔等問題。
2.  睡完覺起來時頭不會昏昏沉沉:吃中藥不會像吃安眠藥或是鎮靜劑一般,睡完覺起來人會感覺頭昏沉沉的。
3.  吃中藥是三餐或早晚正常服藥:吃完藥後不會產生精神不濟等現象,就算是開車或是從事危險工作的人,仍然可以正常工作而不受影響。
4.  改善個人體質:中藥最重要的目的是改善個人體質,對症下藥,看是因為火氣大、壓力、憂鬱引起的失眠,不同症狀所開的藥方都不一樣。
失眠的中醫證型
一.  陰虛火旺型:入睡困難、多夢易醒、心悸健忘
甲、 治法:滋陰瀉火安神
乙、 藥方:天王補心丹、黃連阿膠湯
二.   心脾兩虛型:入睡困難、眠淺易醒、心悸健忘
甲、 治法:補益心脾、養血安神
乙、 藥方:歸脾湯
三.  肝鬱化火型:入睡困難、多夢紛紜、急躁易怒
甲、治法:疏肝瀉熱、安神定志
乙、藥方:柴胡加龍牡湯、龍膽瀉肝湯
四.  心膽氣虛型:多夢少寐、眠淺易驚、心悸膽怯
甲、治法:補氣鎮驚、安神定志
乙、藥方:安神定志丸  
五.  痰熱內擾型:多夢易醒、睡不安穩、頭重胸悶
甲、治法:清熱化痰、和中安神
乙、藥方:溫膽湯   
改善失眠的方法包括穴道按摩(神門穴、百會穴、三陰交穴、足三里穴、翳風穴及風池穴等)、心靈諮商、練習氣功、打太極拳、針灸、睡眠機及美容spa等。
改善失眠的原則:一起、二要、三不
  1. 一起(睡不著就起床、不要賴在床上)
  2. 二要(房間要安靜、要做些放鬆運動)
  3. 三不(不要吃東西、不要想事情、不要做激烈運動)
改善失眠常用的中藥:
1.  滋陰清熱:知母、黃柏、麥冬、生地
2.  鎮靜安神:酸棗仁、柏子仁、龍眼肉、遠志、龍骨、牡蠣
改善失眠的藥膳:
1.    茯苓龍眼粥:茯苓、紅棗、龍眼肉各三錢加米,煮成粥。
 
適用於心脾血虛的失眠。
2.    柏子棗仁蜂蜜飲:柏子仁、五味子、酸棗仁各三錢,煎服,沖入蜂蜜適量。
 
適用於心膽氣虛的失眠。

作者:梁文深 / 梁文深中醫診所院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