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8日 星期二

紅斑性狼瘡-中醫治療案例

紅斑性狼瘡是一種侵犯多重器官、多重系統的自體免疫疾病。目前原因不明。通常好發於15~45歲的年輕女性。在此年齡間,女性得病的機率高達男性的9~10倍。一般只能用類固醇等控制病情,無法完全根治。以下個案是本人治療的案例。

一位13歲男孩,國中二年級,大約半年前,開始經常覺得疲倦,食慾變差,原本就瘦小的身體,更加消瘦了。直到三個月前出現許多口腔潰瘍及皮膚紅疹,最後因為 發燒被送至林口某教學醫院急診,並安排住院。經過一系列檢查,診斷竟然是系統性紅斑性狼瘡。在醫院住院約兩週,並使用了抗生素及類固醇治療,但病情未見起 色,甚至更加嚴重地侵犯到心臟及腦部造成腦血管發炎,而且判斷腦部有萎縮造成智力衰退,需作兩年的化療才會好轉。為了方便就近照顧,轉至台北某醫學中心繼 續治療。據院方解釋,因為腦部血管暢通不佳造成行為能力退化,智力亦衰退,需要半年到一年的復健治療。過年前出院回家休養,恢復的狀況並不是很好。

新年過後,由媽媽陪同前來看診。全身浮腫,月亮臉,水牛肩,全身多毛,走路緩慢碎步,上下樓梯需要扶助,動輒喘息,眼神呆滯,無法開口講話。據媽媽說,智力 已經退化到小學二年級。伸手把脈時,猶如機械人般地移動手臂,吃飯不知道飽,大便無力,需要塞挽腸劑才能排便。更慘的是小便失禁,經常要包尿布。一個晚 上,媽媽要起來好幾次換尿布,所以媽媽的身心極度疲憊,非常憔悴與無助。經過診斷,確認他的病因與體質後,開了一個星期的科學中藥粉。

一週後回診告知,小便失禁已改善許多,晚上睡覺已經不用換尿布了,伸手把脈的動作已經自然許多,不再有機械式的動作了。治療一個月後,病患走路不再碎步,動作已變得靈活了,吃飯已經會說飽了,也開始講話及閱讀了。於是協助病患逐漸地停用類固醇。

自從接手用中醫來治療不到兩個月,月亮臉已明顯消下來,全身浮腫也消退許多,還可以跑步及打球了。因為耐不住待在家裡,而要求復學,從試讀半天到全天,讓媽媽更高興的是,國文考試竟然還及格哩!

如今(前後兩個半月),病患已停服所有西藥。最後一次回醫院抽血檢查,所有指數已回復正常範圍。

由於現代醫學以免疫抑制劑及類固醇製劑為治療方式並不能如願治好這種免疫功能紊亂的疾患。個人有幸能深入研究中醫的精髓,突破現代醫學治療的盲點,願作為中西醫界的橋樑。

作者梁文深醫師兼具西醫家庭醫學專科及中醫師資格  現任梁文深中醫診所院長
2011年6月8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