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8日 星期三

頸椎病變擾人甚 頭針治療效果好



由於現代辦公室上班族,需要久坐、低著頭工作或伸長脖子抬著頭打電腦,並且因為太過專注、緊張而聳起肩膀,造成烏龜探頭、聳肩駝背等怪異現象,頸部及肩膀肌肉逐漸僵硬。久而久之,頸部活動受限,並引發肩頸酸痛,甚至手臂的痠痛麻的頸椎病變問題。

頸椎病變基本上分為兩大類:外傷及退化。外傷多半由車禍、高處跌落、運動傷害所造成;退化則是長期姿勢不良,頸部肌肉無法承受多餘的壓力,使頸椎間的椎間盤受力增加,加上椎間盤退化而喪失彈性,以致椎間盤突出;或者長期頸椎受力不均至局部頸椎或韌帶鈣化而造成骨剌。

頸椎病變的主要症狀是痠痛、發麻及無力,甚至會肌肉萎縮。西醫的治療離不開三部曲:止痛、復健及手術。先開立止痛藥及肌肉鬆弛劑來緩解疼痛,同時做復健治療。若兩者均無法改善,最後就要考慮到手術治療了。但是手術後不代表疼痛能够消除。

一位約五十歲的上班族本來陪同太太來求診,因為太太的胃脹痛經過頭針治療,馬上見效。鼓勵丈夫也一起治療。主訴右手臂內側痠痛、整個手掌發麻已經一個月。活動肩膀的時候,症狀較明顯,尤其是晚間睡覺的時候,病情更加劇,嚴重影響到睡眠品質。在醫院做了電腦斷層檢查,發現第四及第五節頸節被壓扁,壓迫到神經。做了一段時間復健治療仍然沒有進展,神經外科醫師建議手術。

一般體針治療退化性頸椎炎的療效有限,經過評估,我決定選擇頭針來治療。在頭頂左側的冠狀縫對應部位接力地紮了三針,病患反應原來手臂的立刻痠痛減輕了許多,手掌發麻的感覺也舒緩了。留針了三十分鐘,基本症狀全都消除。

雖然頭針治療獲得不錯的效果,但是要完全解決問題,需要連續幾次治療,才能達成。病患必須被提醒,盡量避免仰頭的動作。尤其在看電腦或電視的時候,不要做烏龜探頭的動作,亦即伸頸抬頭的動作。要養成良好的姿勢:"下巴內收頭頂懸"。並不是要夾住下巴,而是只要把頭頂往後上方拉起來,下巴就自然往內收了。

梁文深醫師 現任梁文深中醫診所院長
兼具中西醫雙執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